页面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尋樂●拼圖所見所聞之好人好事(2014年編写)

經過一連串爆肝的日子,好不容易找個空窗一片又一片的拼湊零零落落八天七夜的過程與回憶。更準確來說應是十天九夜。阿不!是無日無夜。因為就在去年的九月始,籌備工作的列車緩緩地開啟了。從一個人的力量凝聚成一群人的力量,會議、檢討、追蹤、宣傳、考察、聯絡等。原來這過程漫長得卻足以用「一瞬間」「一眨眼」來形容。

說到活動,小妹并不是第一次籌辦,但能夠讓那份冰封在心中已久的感動融化,這份情感似乎很久都沒浮現過。集訓一和集訓二無法參與讓人惋惜。於是,大考時間表再怎麼被排滿也硬把自己像奶油醬般的從瓶子管道毫不猶豫地擠上漢堡參與集訓三,以爭取最後一次營前的籌備工作和心態建設。先道出擔任課程組組長的原由吧!事發就在那一晚,冒著不能坐視不管、忠義仁心、萬分期待學習的心境挑起這崗位二話不多說往肩上扛。夢想不必偉大,心跳卻必須炙熱。原本自身沒有很偉大的夢想,卻抱著希望任何能接觸彩虹的人享有七彩正能量那刻炙熱跳動的心。

休息只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集訓三暴風雨來臨前五個小時的黃金時期,一直在昏昏欲睡打盹兒的我才意識到機器人也需要休息的片刻。從南上北上,雪蘭莪沙登博特拉大專至彭亨關丹萬佛殿在五個小時終抵達。不說也不曉得,原來我是章慧法師(主題講師和靜坐講師)的侍者。一開始,侍者兼組長這崗位密實得令人偷吸一口鮮氣也困難,甚至和組員也沒很完善的交代善後工作與自己的去向。人如其名的我,如彩虹般,若隱若現,時而出現時而不見,讓組員挖頭捉摸不定。幾經檢討,才拿捏好換茶水、接待重要人物時間等。一點點的如同黃毛小丫初生學爬在精進。集訓三里的課程一《心態建設》播放的影片《雁子》給予我非常大的啟示。那種任勞任怨、不分彼此、互相扶持的無我精神絕對值得人們去參照。此外,每日規劃的早課與晚課,是那麼的讓人振奮與法喜。身清凈、口清凈、意清凈的感覺真妙。109夜里也養成不調鬧鐘,耳邊即伴隨清脆干響悅耳立體的木魚聲就能爬起充滿誘惑的床鋪。

主題課程《四聖諦》讓人開卷有益、提升心靈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那些在課堂上無法學習到的人與人相處模式以及解決問題聆聽的法則。法師與居士們是一塊拼圖、輔導員是一塊拼圖、籌委團是一塊拼圖、外護是一塊拼圖、營員們亦是一塊拼圖。我們大家都是拼圖,在合適的天時、地利、人和,因緣和合方能拼出僅屬2015年獨一無二錦上添花的作品。一言以蔽之,每個人都值得被珍重!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當法師的侍者是何其的幸福!章慧法師不但解惑大家的問題,偶爾還拋題讓我活活腦筋,讓我感覺每時每刻都在學習。課堂上也保持機警,杜絕出海當漁夫。盡其本分將睡意壓制最低,專注力調製最高。每晚的禪修環節更絲毫不曾點頭,一直讓自身保持數息狀態。更多時候,是法師照顧著我的健康指標,反而她卻病了。我懺悔自身照顧不周,愿法師早日疾病消除。另外,章慧法師和藹可親又偏帶嚴謹的個性,極其像先前對我非常投緣的法師,這種親切感是非筆墨可形容的。

無可否認,輔導員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鼓舞著新一代的浪花往前沖的動力,默默培育新生兒的交替。「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他們,是很重要的存在。每一個輔導員不僅關心著我的成長,甚至每一日給予我鼓勵與正能量。這些都是我無法用文字及言語道盡所有的感恩感謝的。

好欽佩那一班與我共同進退的籌委團和外護們。大家奉獻能力絕對是有目共睹,更值得讚歎的是那一份坦誠面對問題的包容心。說易行難的一套「接受它、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的法則不是人人皆能辦得到。但,大家都成功了。透過共事,深深的體會得到世上的每一個人只要做好自己小本分就是為社會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感恩因緣賜予我六個活力可愛的組員,另外兩位雖然無法到現場支援,可是他們的精神一併與我們共存!把鼓勵當飯吃的我們,如同每日沐浴著陽光的茂盛大樹,茁壯成長。

這次也很榮幸的被安排進智者大師組。別看平日那些零零散散,只見人名不見蹤影,小貓幾隻的我們。俗話說:“團結就是力量”。最後一日的總呈現,默契度如魚得水,盡心盡力去呈現。這都要滿懷感恩心致不遺餘力的兩位輔導員和七位組員。快樂的時光短暫卻無比美好。
若要拍掌,這掌聲絕對少不了鼓給65位配合度超高的營員。這裡頭,過半的人數被稱為學長姐。可他們非但沒有尊卑之分,還很投入在八天七夜的尋樂旅程。只因一句:“沒有1st year, 沒有final year, 只有2015 year!”也許你們的叮噹大雄信件我無法一一的傳送,但你們寄予小妹的祝福絕對安穩的放在一個屬於我別緻一格的角落。

用佛法比喻人生的話,我說這人間是夢。我們都還在夢啊!有的人渾渾噩噩過一生,有的人以為人間一切都是真實的,殊不知當有限的生命結束了,才領悟「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鼓有不敲時,鐘有不響時,戲有落幕的時候,夢有夢醒時分。人生就像短暫的一場夢。若給我機會譜曲人生,我會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佛法。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讓人銘記的八天七夜留下了一份情懷。胡適說「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我說學習更要像稻田上的稻草。看著越是垂涎的稻草,才能容得下更多的黃金稻穀;好比擁有浩瀚的知識,越要懂得謙卑彎腰。感恩一路所見所聞默默幫助彩虹的每一位善緣與善知識,感恩十方因緣如海般闊的包容關愛心。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求學問要不知足。

寫一詩偈:
佛性是海,
人間是波浪,
你我在人間流浪,
最終又回到海上。
記得當下的快樂,笑 J
愿大家福慧雙修,修行有成。


彩虹  虔誠合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