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來自輔影仁者_全輔營的你


編導:彩虹 仁者
時間:分秒必爭
角色:人山人海。形形色色
囑咐:劇中的「你」字并不屬同一人




此文獻給那些天,陪我走過的你


事發就在2015年2月3日,全國大專輔導生活營(全輔營)緩緩地拉開了序幕。在這風和日麗的清晨,拖著剛結束上一個生活營的行囊,帶著仍抱恙的身體跨出家中門檻,一步一腳印出發前往雪蘭莪巴生濱海佛學會。抵達場地的當兒,左眺右望,直到凝視著熟悉的背影和臉孔出沒了,才倍感欣慰。

食用午齋之後,尾隨大伙兒躡手躡腳進入活動中心。一個人即使與自家朋友相約在此,但礙於被派入不同組別,難免生疏。此時,內心立馬有了迴響:「別怕!我是來這裡學習」的心態漸漸平復心情。一個活動的始末,終究少不了自我介紹、破冰、營歌等老派環節。環節雖老梗,卻也樂在其中。只因這一次的破冰操作方式來得更有趣,並能有效地記起他人大名及乳名,也漸漸開始和組員熟絡。但極為重要的是營委之間的隔閡早已蕩然無存,因此帶動起全場來得更得心應手。

一連串的汗流浹背,迎來的是課堂上的等候。由林慧珊講師親自主講的《升學輔導上&下》、《性向輔導》皆是很有幫助的課題。通過這幾堂課,不但能夠理清輔導基本的概念和心態建設,更進一步加深對全升的興趣。「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除了聽課,講師也透過好幾個寫實的方案,對症下藥,讓我們獲益良多。與此同時也領悟了同情和同理兩者之間的天囊之別。



當然不忘隆重推介,比撿黃金還幸運的我與8位來自他鄉的營員被派入草仁者村(組別)互相扶助。除了每日三餐,晚間上完課后,主辦單位都會騰些時間讓各個村莊的村民齊聚一堂,回饋分享,吃宵夜。對於渺小的我來說,睡覺前即使沒有熱騰騰的米露,能和其餘8個村民團圓嬉笑,心裡有一股暖流在流蕩著。也在第一日的晚宵時刻,我對小草村的協調員才開始頗有印象。水壺哥Jeffery、Yenyen自家可愛姐、鹹魚、凌心對咱們村的起居飲食甚為照顧,關懷備至!當晚也基於小草村民 的眷戀,膳堂的椅子有魔力般的與屁股緊緊相偎,依依不捨。「小草,風吹也不倒」的口號也就此芳誕了。

翌日清晨,隨著動感的新年歌曲驚醒後,如同往常迅速盥洗便迫不及待與小草組會和了。看到身旁的村民很健康也就卸下心頭大石。哲學家說過:“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過,你將發現你格外珍惜每個今天。”我朝著昏昏欲睡的他們說到:“若我們來到這兒不盡情享受,不好好珍惜,只和自己的朋友交流,那這3天2夜都浪費了!”語畢,原以為這段話會被當成耳邊風帶過,沒想到,大家都紛紛給與反應,活躍的喊出小草不倒的口號!這個像似世界末日預言讓大家格外珍惜和享受當下的時光。心中更對這班村民的愛苗漸漸萌芽。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的,小草做起什麼事都膩在一起。即便只是簡單的閒聊,用餐都形影不離。時間也很快速地隨著大家的哄鬧聲杳無蹤跡。


拼命之戰(又名跑吧,孩子!)的關鍵時刻到來,使在座每一位瀕臨出海捕魚的營員一一收起撒下的漁網,精神抖擻,志氣高昂。五個管卡裡頭,我看見組員散發的光芒,這是他們值得我學習的優點。心裡頭默默輕聲歎道:
“喂,很勇敢,勇往直前,敢說敢言;
誒,雖然身形體瘦卻不畏懼前方的困難,著實讓我佩服佩服;
嘿,一直聽見在我耳旁嘟囔著擔心自己做不來,但我卻欣賞你一路沒放棄陪我們闖關的堅持~~~~”

眼瞳里的光芒足以遮掩一切遊戲的結果,反而把目光照亮在遊戲的過程。小草村,一直都在一起開心的闖關笑著啊。那或許是他人都沒有的過程啊。經過幾番龍爭虎鬥,8個元素(信心、熱心、同理心、尊重、中立、愛心、耐心、誠心)在全輔國的齊心合力之下,終於物歸原主。在魔王吞下最後一口氣時叮嚀著,全輔國勢必要將8個元素混在一塊兒自助助他。


晚宵后的回饋時段,小草組竟也樂此不彼。當晚的DIY小草片段種下了9位來自不同大專緊緊相係的心,編造歡樂又感性的回憶。
“嘿,進步嘍,終於打開金口表達感受了,原來你是傳說中的臥虎藏龍;
欸,勇敢抓起那人人都懼怕的麥克風演說自己的大專,已讓我對你歎為觀止了;
喂,別怕camp之後都結交男性朋友了,因為你現在有的是我們,我們隨時候命!~~~~”

愉快的時光迅速被侵佔,來不及憶起更多的細節,只覺得那一晚,好美。

又是一個與睡袋搏鬥的早晨。「沒有不想快樂的人,只有不想快樂的心。」我看見小草組的組員比昨天更加突破自己!他們不抗拒在圈圈裡頭跳早操,不抗拒微笑,不抗拒分享,卻來不及抗拒捨不得的心。「官方女神」,是你們賜給我的稱號。2個小時 30分的分享會里聽了好多動容的故事。
“嘿,我看見愛笑的眼睛哦!即使只有你在分校,即使只有你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但從現在開始你有我們;
哇,狠厲害,就算你沒機會動大電,只能觸碰小電,對於系統白癡的我,確實另眼相看~~~~”

我還感受到這3天2夜默默陪著我的你們。小女再次萬分感激,無以回報!





有人說,
想了解一年的價值,去問停學的學生吧;
想了解一個月的價值,去問早產的母親吧;
想了解一小時的價值,去問等待的情侶吧;
想了解一分鐘的價值,去問錯過飛機的人吧;
想了解3天的價值,問我們吧!
這3天2夜我帶著空白的紙踏入全輔營,紙上卻記載著滿滿的感觸與溫情。趙毅寫過:「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對自家博升的阿哥阿姐們,對所有用心良苦的營委們,對幾面之緣的營員們,謝謝大家讓渺小的彩虹獲益不淺,也祝大家挺挺相依,再大風雨也要走下去。感謝探班團,見識到各家照顧小瓜的招式五花八門,巧克力、一百號、零嘴、茶time,讓我大開眼界!哈哈



彩虹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所有的恩與謝都是我無法用文字和語言一一道盡的。請多包涵。
文章不在乎長短,只在乎精不精彩;就像人生,只在乎,過得有沒有價值。


劇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